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孙子的姓氏和亲家翻了脸

本报编辑部提醒缺少提前沟通才是症结所在

  讲述人:王子根,60岁。
    5年前,我的孙子降生了,全家都很高兴。但在给孙子取名的问题上,我们和亲家发生很大分歧,甚至大打出手。两家人之间的裂痕,至今无法完全修复。本期主持:郭瑞
    我今年60岁,我现在的生活简单而又平静,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寒暑假时不用接送孩子,我和老伴儿便一起去旅游,或者去威海小住一段日子。
    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平静的外表下,潜藏着一道裂缝,让我们这个大家庭始终没办法回到从前的样子。
    儿子今年34岁,儿媳32岁,两人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初见儿媳的时候,我和老伴儿都非常满意,她看上去是个好相处的孩子,本科毕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条件也还不错。因此,我们为他们全款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并举办了婚礼。
    那时,因为新房还没竣工,两人就在儿子工作的地方租了一套房子,房租由我们老两口出。
    没多久,儿媳妇就怀孕了,我和老伴儿都很高兴。老伴儿怕儿子、儿媳不懂得照顾自己,便干脆搬过去和他们一起住。老伴儿一周回来一次,说是休息一天,其实坐公交往返就得3个小时。中午到了家,我们一起吃完饭,下午三四点就又得走,很辛苦。
    看着老伴儿那么辛苦,我和她商量,不如掏钱给他们雇个保姆,可老伴儿不同意:“花那个钱干嘛,那是我的儿媳和孙子,交给别人我可不放心。”
    我的第一个孙子在我和老伴儿的期盼中降生了。这可真是一件大喜事,我终于当爷爷了。那会儿,我走到哪儿,脸上都带着笑,想着我的孙子,我觉得世界上什么烦恼都不足以影响我。
    可没想到,能影响我的烦恼,很快就来了。
    孙子出生的第三天,我和老伴儿去医院看儿媳和孙子。刚走到病房门口,我们就听到病房里传来亲家母的声音:“这个名字怎么样?”
    “原来亲家母和儿媳在给孙子起名字,瞧我这个爷爷,这几天只顾着高兴了,竟然忘记了这件大事。”我突然有些懊恼,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能忘记。于是,我准备推门进去一起商量。可手刚搭到门把手上,就听到儿媳说:“挺好的,宏杰,周宏杰!”
    “周宏杰?”儿媳姓周,她这是打算让孩子随她的姓,这怎么可以?我越想越气,浑身的血液“噌噌”往头顶上冒,抓着门把手的手抖个不停。在我身旁,老伴儿也是脸色铁青,她“咣当”一声推开门走了进去,和亲家母理论起来。
    “这是我们的孙子,头一个孙子,怎么能随你们家的姓?太荒唐了!”老伴儿嗓门儿很大,这一声,吸引了不少门口路过的人探询的目光。
    我走进病房,见孙子还在睡觉,就赶紧拉着老伴儿和亲家母走到楼梯间。我平复了一下心情,问亲家母:“到底怎么回事?”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在颤抖。“我之前就和姑娘商量好了,不管这一胎是男是女,都要随我们家的姓,我们家就一个姑娘,怎么着也得给我们家留个种。”亲家母一副理所应当的表情,“小两口以后再生的孩子随你家姓。”“你做梦!想要孙子随你家的姓,除非我死了!”老伴儿是个烈性子,听到这话,便和亲家母吵了起来。
    这时,儿子打水回来,听到吵闹声走了过来。听完事情原委,儿子也半天没回过神儿——他也不知道这件事。亲家母和儿媳母女二人竟打算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让孙子随了他们家的姓。
    儿子看了亲家母一眼,然后转身进了病房。没一会儿,病房里便传来儿子和儿媳的争吵声。“凭什么不能随我家的姓,你不是还有个弟弟吗?他的孩子随你家的姓不就行了吗?”“那是我的儿子。必须得姓王!”“我说姓周就姓周!我家就我一个姑娘,你还有个弟弟。我想给我爸我妈留个念想不行吗?”
    ……
    病房内,儿子和儿媳争吵不休,病房外,老伴儿和亲家母也厮打在了一起。一些人在病房内劝架,保安护士在病房外拉架,看着这混乱的场面,我的脑袋都蒙了。
    最终,这场闹剧引来了警察,我们都进了派出所。
    从派出所出来,儿子就给儿媳办理了出院手续。
    之后的几天里,老伴儿气得血压升高,卧病在床;儿媳则带着孙子回娘家坐月子了。
    没想到,喜事竟变成了一场闹剧。
    在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上,我们家的态度很明确,孩子只能姓王;亲家母的意思也很明确,孩子必须得姓周,不然就别给孩子上户口。
    但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我们决定坐下来谈谈。最后,我们达成一致,孩子姓王,但母亲的姓也要加在名字中,孙子最终取名王周宏杰。
    名字的事情解决了,可我们两家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互不理睬。
    如今,孙子都5岁了,可起名风波依旧是大家都不能触碰的话题,那已经成为了一个烙印,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和儿媳的关系渐渐融洽了,但是内心深处依旧有疙瘩,依旧隔着一层纱,再也无法消除。
  (文中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