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政在思考”:大学生指尖的思政课

□王琪 陈莉蓉
  “思政老师是万能的”“厉害了,我的思政部老师”“喜欢思修课”。这是橘子老师用掀起全民狂欢的振臂高呼魔性小人形象,吐露了思思与小政的心声,引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解。为了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小政老师专门推送了“给即将升入大二的同学们的一封信”,有学生迅速给出“保证完成任务”“我不会让自己失望的”“大三毕业党求给一封信”的回复。学生们的积极关注与参与互动,让思思与小政很欣慰,也给“政在思考”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有的毕业生,用自己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区的支教经历,以及骑行山西至西藏、中国至尼泊尔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在“政在思考”发表了《王鹏珠: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有的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遇到问题,在“政在思考”中留言求助;有的学生为自己的梦想加油,在“政在思考”写下《致全天下有过梦想的专科生》;有的学生在毕业季感慨良多,投稿“政在思考”;有的学生制作有关道德法律的微电影《清明》《爱心传递》《随手的事》《谁的青春不迷茫》等作品,在“政在思考”播出,引发强烈反响。像这样在“政在思考”上热烈讨论话题,课堂上进一步解答,成为了“政在思考”的常态。参与的同学不断在增加,话题每隔一日进行更新,“政在思考”改变了思政课“门庭冷落”的刻板印象,变“无手机课堂”为“手机进课堂”。
    “政在思考”是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在研究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基础上,创办的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堂微信公众号,辅助该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政在思考”全部推送都是经过该院思政部的代课教师组成工作团队,分工负责,悉心编辑,严格对原创素材的主流引导性把关,轮流由青年教师负责编辑推送。工作团队的老师们饱含热情进行创意推送并即时回复,改变学生认为思政课就是“满堂灌”,思政课教师就是“老古董”的偏见。他们充分利用微信这一新媒体,设置“思思”与“小政”两个虚拟人物,为思政课注入一股清流,实现了大学生指尖的思政课。“政在思考”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6月16日申请设立以来,目前,累计关注人数达5150人,基本覆盖了该院在校生的五分之四以上。有学生留言“这是一个可以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地方”!小政老师说:“我的课堂上,‘政在思考’辅助教学非常有用,形式符合90后的认知。比如,我们把课堂辩论赛、模拟法庭、讨论案例等主题与流程提前发布在‘政在思考’,学生准备更加充分,在课堂中同学们代入感更强,也可以在课堂上随时用手机查看当前阶段与问题,加深教学效果。”萝卜老师说:“有了‘政在思考’,让老师们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上课时,学生不敢说不想说的话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传递,也让我们发现了一批热爱思政课的学生。”同时“政在思考”也受到省内外思政同行好评,还有学者直接以学生身份参与微信推送中的课堂讨论,并引发其他院校思政部门学习咨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