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发鸠山寻“年”

  申建伟
    “年”是心灵前行的驿站;“年”是乡镇干部除夕夜的护林防火岗位值守;“年”是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年是一张张红色的春联;年是一串串响亮的鞭炮;年是爸妈备好的红包;年是乡亲们脸上洋溢的欢笑。
    人到中年,年味渐淡。
    年咋过?几个老友小聚,不由得就聊到了这个话题。“咋过?既然城里年味淡了,那咱就去山野寻年吧?”冷不丁,我冒出一句。“高见!咱们登发鸠山,到山野寻年去!”老曹马上响应我的提议。“要去就早点去。”竹波的情绪很高涨。“咱要看千年丹朱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果然,戊戌狗年来了,但丹朱大街上静悄悄的,完全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喧嚣。
    凌晨四时半,老曹、竹波准时与我会合,我们三人一起踏上发鸠山寻年之旅。
    发鸠山位于长子县城西约25公里处,山峰蜿蜒南北,雄伟壮观,山头雾罩云腾,宛若仙境。
    我们常去发鸠山,自然轻车熟路。半个多小时,我们就来到方山沟村,这里是从东侧攀登方山峰——发鸠山主峰的必经之路。
    把车停下,我们就准备往山里走。可路边不远处一户人家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院里的灯全亮着,院门敞开着,屋子里有很多人说着话。“还是村里有年味,乡亲们守岁守到天明了。”看得出竹波很羡慕原生态的年味。“那咱进去交流交流?”我不知道怎么产生的念头,说着便进了人家的院子,兀自掀开门帘,他们也跟了进来。“你——?”“你——?”
    谁也没想到对方会成为自己的不速之客,谁也没想到双方会在这个时刻在这里相遇,满家的人都很惊诧。“郜书记,你怎么······”对方是石哲镇的党委书记郜卫华。“真佩服你们的毅力,大年初一也来登山健身。”郜书记说。
    来不及我回答,这家的主人就插了话:“郜书记已经第二年在我家守岁了,天干物燥,护林防火重要,年三十又怕放鞭炮,他挨着每个村都查看了一遍,一夜没睡呢。”
    我不禁一震,甚至有些惭愧。年是什么?年分明就在那儿,是乡镇干部除夕夜的护林防火岗位值守;年是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担当;年是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接下来,我们略显尴尬地跟郜书记一行告别,继续发鸠山寻年。
    山的博大可以给你任何想象,而黑暗更增添了无限魅惑。
    三个人打亮手电前行。雪后的山径小路有点滑,不过皑皑白雪还能指引一段路程。走着走着,隆冬时节,居然听到汩汩的泉水声。号称“百事通”的老曹马上给出解释,这些山泉水沾精卫之灵气,西流东往,浊源泻碧,汇聚到浊漳河源头灵湫庙湍流直泻,成为养育一方水土的母亲河。
    我忽然想到,人的心灵也需要反思、顿悟,迸发出火花像山泉水一样汇聚成溪,也需要中间转化停留的驿站,而过年就是心灵前行的驿站。走好前行的路,需要经常警醒顿悟,在驿站休憩、补给,才能为奋斗的人生获得源源不绝的动力。
    人到中年,缺了热闹,少了喧嚣,要能耐得了寂寞,但又不缺少三五能倾诉衷肠拿得出真诚的挚友,总应该有些属于自己的独到。
    爬了一个多小时,天色已微微发亮,不知不觉到了主峰的“避风台”。“避风台”是个很奇妙的平台,这里任何时候都无一丝一缕的风息,感慨大自然的造化吧!
    方山峰是发鸠山的主峰,它比海拔1545米的泰山最高峰还要高出120米。峰顶有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地,成为观赏日出的绝佳地方。
    天色渐亮,发鸠山露出了它的真容。峰峦叠起,山石峥嵘,云涛雾海,松柏矗立。
    远处出现了光晕,东方的天幕也由漆黑逐渐转为鱼肚白、暗红色,继而旭日迸发出了第一缕曙光,无情、无畏地撕破了黑暗,演变成万道霞光,照亮了世界。
    登临发鸠山之巅,看红日冉冉升起。我不禁遐想,日出东方,红红火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必将伟大复兴,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必将扬眉吐气领导世界新潮流,一年更比一年红!
    从发鸠山回来,已过9时。
    我们到发鸠山寻年,在山野中与大自然共鸣,与苍松翠柏互语,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年也满满地装在了我心中。
  (作者单位系长子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