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梅慧,我们通话吧

追思与铭记我的好同事、好姐妹
  韩灵芝
    2018年2月2日中午,我想起与梅慧已经两个月没通电话了——2017年12月份忙于结账,2018年1月份忙于全年决算。我准备远行呀,给慧打个电话吧!
    此刻来了一个电话,告诉了我一个惊天霹雳的噩耗,梅慧突然离世了。
    我第一反应是她累倒了。我赶紧翻了翻我们的通话记录——2017年12月1日22:05,我们先通话35分58秒,她接了个电话,然后我们又通话45分9秒。再往前,2017年11月、10月,每个月的通话时间都是1个多小时……
    梅慧呀,13年了,每个月的通话就要断了,让我怎能接受这个残酷现实?
    我心痛欲裂,强忍悲痛,把这个消息报告给院长和副院长,告诉给我院几个老姐妹,通报给她的老同学和她调入法院前的单位——湖东医院。
    2月5日早上出殡,我对着她的微信嚎啕大哭,但她已经听不到了。
    2月15日除夕,20时春晚直播,我在美国,本想起来看春晚,却躲在被窝里对着我和梅慧的通话记录哭泣。
    今年清明节,看到三篇北京四中院悼念梅慧的文章,我心如刀绞,想着是该写写梅慧了,脑海里全是我们相处的情景……
    经过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加班加点,我的血压时常不稳,有时还伴有心痛,听到噩耗更心痛了。本想忍痛写写梅慧,但看见第一篇悼念梅慧的文章,高度评价了梅慧,对我们是个安慰。我们及时转发,期望全系统学习宣传梅慧同志。
    我与梅慧相识于1990年一次铁路分局财会知识大赛上。她和我在一个组,她答的题都对了。
    1991年,我到北京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她和我一个考场。铁路分局考上北方交大财会函授班的有四名,她成绩最高。
    三年半的函授学习,每年面授两次,每次在一起10多天,我们相处得很亲切很融洽,总是彻夜聊天。
    她怀孕期间,吃不进饭,吐个不停,我们急着给捶背、端水。
    1994年12月毕业典礼,她的预产期在第二年1月,所以没参加,我给她领了优秀学员证书。
    2004年初,她从工作了10年的大同铁路运输法院调到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当年年底,我调到大同铁路运输法院,从此我们每月至少通一次电话,白天没时间通话,晚上一通话就是1个多小时。我是听众,她乐此不彼地说个不停。第二年,她调到了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她上了北大法学本科函授班,年年撰写优秀论文,又考上了高级会计师。之后历任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办公室主任、北京四中院综合办副主任。
    梅慧的老公是高材生,在外创业,有个幸福的家庭。最让她骄傲的是她的儿子,每次提起儿子,感觉她都是在笑着说。我们都羡慕她有个优秀的儿子。
    每次通电话,我都叮嘱她别太累,她都一笑了之。
    记得有一次她不解地问我,怎么院长一点没变?到北京调研,还是挑便宜的住,两人住一标间。我说他习惯节俭了,把院当家里日子一样过,能省则省。我说院长不抽烟、喝茶少,有茶叶也接待人了。梅慧听了,赶紧给院长和我拿来了茶叶,说是儿子给她买的。我到现在还没舍得喝呢。
    去年,梅慧听到我们院长一行到茶坞审判工作点,到大秦线法制宣传,她想大家,想见见面。结果院长们连夜到了大秦线,我说省时间省住宿费,她笑着说像我们院老院长的做法。
    每个月通话,我们都抢着给对方打,她抢到的多些,说她打给我比我少一半话费。
    记得有一次,我在北京西站倒火车,她让我到她家,晚饭两人抢着要在外请客,谁也抢不过谁,最后在她家吃的面条,很合口。
    她总夸领导和同事。她已与五任院长共事,总感谢院长们的知遇、重用之恩。她总心疼她的团队成员,总想照顾他们。
    近两年,她喜欢上了珠宝玉石,得知我爱上网看看,更有共同语言了。她像个小孩,跟我数着“家宝”,这个多少钱淘的,那个怎么串起来的,答应带我到实体店看看,看看她的杰作。她还给我院几个老姐妹每人串了个手串。
    2012年下半年,铁路运输法院整体移交地方,正科级工资从5000多元降到3500元,且退休工资也就3000元,比企业退休人员少近2000元。我们这些会计人员,技术职称补贴也取消了。梅慧想和大家一起写个调研报告,把技术职称级别与行政级别相对应,例如会计师与四级高级法官一个级别,结果忙得一直没完成。
    我们最后一次通话,还说法官员额制了,若行政人员按经济、工程、档案、会计等技术职称管理,能鼓励大家学技术。
    她还告诉我,我们铁中院新的院长,安排专人就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的情况到北京、上海、昆明、郑州、西安进行了调研。在北京,她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我们期待铁路法院改革今年再向前推进一大步。
    梅慧,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却永远不能通话了,但我不删除你的号码和微信,多会儿想与你说话,就对着你的号码说说。
    梅慧,你永远在我们心中。
  (作者单位系大同铁路运输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