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太铁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五项措施贯彻省高院党建工作新要求

  晨报讯(特约记者 张雳冰)4月10日,太铁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省高院党组专题听取太铁中院党建工作述职并评议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许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立杰传达了4月8日省高院党组专题听取太铁中院党建工作述职情况及省院领导点评情况,重点通报了省高院邱水平院长重要讲话精神。
    许文海指出,省高院党组充分肯定了铁路法院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建设、信息化建设、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对近期打赢集中发还1.62亿执行案款、19小时清退26套房屋等执行硬仗给予高度肯定。
    许文海要求,太铁两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省高院党组对中院党建工作提出的指示精神,特别是认真领会邱水平院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铁路法院实际,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好省院党组要求。
    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解决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在党建和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面用力、重点突破、补齐工作短板。
    进一步加大党建与审判业务融合力度,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审判庭室、审判团队上,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以党建引领铁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铁路法院转型发展准备。要按照中央、省委、省高院部署,积极调研,探索一条适合我省铁路法院发展改革发展方向的道路。要进一步加强法官培训,为迎接铁路法院执法办案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思想、组织、队伍、技术以及法律资源方面的各项准备。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好铁路法院好传统好形象。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好铁路法院雷厉风行、积极作为、严守纪律的半军事化和法官职业相结合的特点。
    进一步加快审判法庭建设,提升铁路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审判法庭作为法院审理案件、人民群众参加诉讼的主要场所,两级法院要按照百年大计的要求,从提升铁路法院司法为民工作水平的高度,集中力量加快两级法院审判法庭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审判设施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