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两级法院纪检组长齐聚中院共话纪检监察工作战略

吕梁法院纪检办案将建立一体化机制

  晨报讯(特约记者 苏泽斌)4月11日,吕梁两级法院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齐聚吕梁中院座谈交流,共同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在全市法院系统高效、快捷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二三战略”。座谈会由吕梁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润海主持。
    会议提出,目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即全市法院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司法不公不廉问题社会反响异常强烈;纪检监察查办案力量分散形不成强劲合力。
    对此,李润海提出了新形势下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一二三战略”构想。“一”是建立全市法院纪检监察办案一体化机制,树立全市法院纪检监察查办案件“一盘棋”理念,遵循案件线索管理一体化、办案组织指挥一体化、办案力量调配一体化、办案安全防范一体化的协同办案模式,按照分工负责原则,进一步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资源,增强全市派驻纪检监察组整体办案能力,实现全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由点到线,进而覆盖到面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二”是建立《全市法院内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年内随机巡察“两个”基层法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三”是在全市法院建立推广三项制度,即员额法官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廉政监察员制度、廉政回访制度。利用三项制度发挥触角探头作用,主动发现针对问题导向的有价值线索。
    会上,各基层法院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围绕“一二三战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目前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情势下遇到的工作困惑、困难,发现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对不属于违纪问题的涉诉信访件处置,问题线索级别管辖,排除人情干扰的交叉办案模式等课题,大家积极探索,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形成了符合《国家监察法》立法精神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一体化工作新模式,进而使派驻、巡察、办案“三位一体”的监督执纪手段得到充分发挥,为进一步扭转司法不公不廉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