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刘天章:烧红的铁链盘身也不屈服

  ◎人物小传
    刘天章 又名刘云汉,1893年12月生于陕西省高陵县高刘村。五四运动期间,刘天章曾参加了包围曹汝霖住宅,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反帝爱国斗争。五四运动后,与其他进步青年一起组织革命团体,创办进步刊物。1921年7月,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至次年夏,刘天章受中共北方局派遣前往山西,参与领导恢复和重建遭到破坏的山西党组织。他先后担任中共太原特委书记、山西省委书记、组织部长等职。经过他与省委其他同志的艰苦努力,山西基层党组织迅速恢复,发展党员300余名。1931年11月,刘天章在太原就义。
    1931年7月4日,在刘天章同志的直接领导下,驻平定县国民党军第十一师2000多人举行起义。起义后,根据党的决定,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起义部队经盂县开往河北阜平县,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准备建立北方革命根据地。后起义部队向陕北一带转移时,遭军阀镇压而失败。红二十四军失败的消息传到太原,刘天章同志心急如焚,立即化装成贩牛的商人,经兴县渡黄河前往陕北,准备收拾残局,重整旗鼓,继续开展游击战争。但抵陕北时,红军已失败,刘天章同志又重返太原。此时,山西特委亦遭破坏。1931年10月21日,刘天章同志与其他同志开秘密会议时,被敌人逮捕。
    刘天章同志被捕后,被关押在伪警备司令部,由敌审判长、大刽子手韩甲三审问。在法庭上,敌人拉出四个叛徒证明刘天章同志是山西共产党的负责人,但他拒不承认,一口咬定他叫王圣修,山西蒲州人,是个卖柿饼的。敌人气急败坏,施用坐板凳、压杠子、烧烙铁等种种酷刑折磨他,但刘天章同志始终坚贞不屈。敌人一无所获,甚至连他的真实姓名也没有搞清楚。
    一次,敌人逼讯刘天章,将烧红的铁链盘在他的腰间,刘天章仍然咬牙忍痛,面不改色,一言不发。敌人震惊地说:“烧烙铁还要发出响声,何况你是一个人,连口气都不出。共产党人是铁汉子啊!”
    1931年11月13日,刘天章同志在太原小东门外惨遭杀害,时年38岁。临刑前,刘天章将身上穿的旧毛衣脱下,交给狱中的党员,请他转交给党组织,作为自己的最后一次党费。奔赴刑场时,刘天章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敌人惊慌失措,用棉花将他的嘴堵住。在敌人的枪口面前,刘天章同志昂首挺胸,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气节。
    晨报记者乔阳整理
    图片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