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两会上有185名“旁听”员

国办派他们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两会上有这样一群人,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他们是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人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共派出185名工作人员深入人大、政协各团组,旁听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旁听人员从哪里来
    这185名旁听人员是从哪里选出来的?主要工作是干什么?
    据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工作人员李宏宇介绍,这185名旁听人员主要是听取委员对政府工作和对优化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而且准确详实地记录下这些意见建议,回去进行统一汇总梳理。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工作人员谢广民说,这185名旁听人员主要是从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司局抽取,以局处级干部为主,可以说是各司局的精兵强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了78处,其中38处是采纳了旁听记录汇总的意见。
  记录内容要紧抓“干货”“硬货”
    海量的意见建议如何汇总?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时候送到国务院领导的案头?
    旁听记录可不是简单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这些记录必须确保内容“原汁原味”,紧抓“干货”“硬货”。还要在每天12时30分、18时之前第一时间将上午和下午的记录反馈汇总,很多一手资料会在深夜形成报告送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案头。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工作人员郭立仕说,从进入审核、录入,到编辑、汇总成稿一般得3-4个小时。凌晨12时形成初稿,一般1、2时形成定稿。最初,旁听人员带回来材料,首先进行初步筛选,把重点画出来。
    在工作现场,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用红笔在旁边标出“新”和“可操作”这两个词。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他写的新是指新的东西,是其他渠道没有的东西,可能对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借鉴意义。“可操作就是提出的建议有可操作性。这个事情经过进一步细化梳理,可能会在最终的报告里面体现。”
    汇总时,旁听人员是围坐一圈的,郭立仕说:“之所以是这样一个办公方式,是因为我们的编辑组有5个,审核组只有1个,为了让1个和5个相匹配,所以在审核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有分歧的,或者到底该归于哪一类很难作出判断的时候,就会进行一个集体的会商。”
  代表们没想到这么重视这么快
    需要向代表委员回应的意见建议会在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有些委员第二天就能收到相关部门的反馈。速度有这么快?
    3月8日下午,江西代表团小组会议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在驻地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早已等候在会场外的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行。“我的建议刚提出没两天,你们就来了,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速回应。”熊建明说。
    类似一幕也在离江西代表团不远的山西代表团驻地出现。“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面对登门拜访的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一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董事长李晋平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时间回拨。3月6日上午,江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熊建明代表提了关于调整高科技企业增值税政策的相关建议。李晋平也在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提出给高端润滑油产业减免税的建议。
    这些,都被坐在会场的国务院办公厅旁听两会的工作人员如实记录了下来。
    负责旁听山西代表团审议情况的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荆琴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把收集到的各团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送到国务院办公厅,经梳理研究后,部分意见建议迅速转至对口部委。比如李晋平的建议涉及税收政策,便被转到财政部税政司接办。
  “昨天”收到建议,对口部委“今天”就回复
    3月7日下班前收到国务院办公厅转来的建议后,王建凡当即带领税政司迅速研究讨论如何回复,3月8日上午专门召开会议,决定上门面对面向熊建明、李晋平两位代表做回复。
  “这两项建议反映的问题有一定代表性,有必要当面和代表沟通,向代表做好说明,了解企业详细情况,看看制度上是不是还有改进空间。”王建凡说。
    在江西代表团,熊建明与王建凡的沟通,从减税谈起。“我们方大集团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受惠者,2017年企业减税1700多万元。”熊建明说。
    接下来他话锋一转:但是,营改增更有利于制造业企业减负,高新企业因为聘请高端人才多,人工费用高,研发周期长,销售时反而享受不到充足的相关税收抵扣,建议调整营改增相关政策。
    王建凡说,熊代表说到的人工成本这事,靠增值税税制不好解决,因为人工费用不允许抵扣是国际税制的通行做法。“但另一方面,我们对高科技企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从政策设计上都是鼓励的。”王建凡说,从支持企业创办的税收减免政策,到鼓励企业研发的加计扣除政策,再到面向科研人才的一系列激励政策等,今年有更多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在山西代表团,财政部的答复也让企业看到希望。
    李晋平说:“希望国家能在消费税、出口退税等方面,给予高端润滑油税收支持,用以培育我国高端润滑油产业,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减排环保,打破国内对进口高端润滑油的依赖。”李晋平说,现在高端润滑油的国产化率1%都不到。“我完全赞同你关于支持发展高端润滑油产业的观点。”袁海尧说,“我们在出口退税方面是根据不同产品的附加值采取不同政策,对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品我们鼓励出口、全额退税,你提出的建议我们会积极研究。”
    但他也表示,这项政策调整还涉及能源、发改、商务、税务、海关等多个部门,其中还有不少技术问题。回去后财政部要进行跨部门研究,把企业建议做为重点方向研究推进。
  旁听人员苦中有乐,苦中有得
    一问一答间,是政府部门与企业间更真诚、更紧密的联系与交流。而这完全得益于185名旁听人员。
    熊建明和李晋平两位代表能这么快得到部委回应,得益于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再次派出185名工作人员到人大、政协各团组,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这也是国务院办公厅从2016年以来第三年安排工作人员旁听两会。而对旁听人员来说,这项工作严肃中带着快乐,辛苦中带着收获。
    郭立仕说,参与这项工作,苦中有乐,苦中有得。“苦中有乐就是因为这项工作,我们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团队,从记录汇总到呈报,也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流程,相互之间是一种联动和配合,每一个人的团队意识和奉献意识更强了;苦中有乐就是我们通过参加旁听和汇总,也是对我们本身个人的素质和能力的一个提升,也使我们有机会能直接为代表和委员服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