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母亲的手

  韩娟
    记忆中母亲的世界里只有丈夫、子女和四季的轮回。迎着朝晖,沐着月色,勤劳的母亲用她那双清秀、白皙的手为我们兄妹“变”出冬日的毛衣毛裤、小饭桌上可口的饭菜,以及窗台上姹紫嫣红的花花草草。总之,母亲的双手为我们四兄妹“变”出了幸福的童年生活。
    母亲是一个温柔、慈爱的人,虽然我们四兄妹各有各的调皮,但母亲从未打过我们。
    长大后,母亲的手更是神奇。当年我填报志愿的时候,若不是母亲用那双手几天几夜细细翻阅志愿指南,最终选定院校,高考成绩差强人意的我又怎能上得了理想的法律院校,又怎能成就今天的我!
    母亲这双手几乎是万能的。家里新建房舍的时候,她从夯筑地基到设计房屋结构,一些男人们都头疼的事,在母亲这里,都是心中有数、纸上有图。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母亲肯钻研、爱动脑,我每每自叹不如。母爱似水,用她的睿智注入我焦渴而迷茫的心灵,所以我的青春才明艳动人。
    而现在,母亲日渐苍老,却因家中变故依然辛劳,每每看到洗碗池、洗衣盆中母亲劳作的手,心中便隐隐作痛。这双手由于常年劳累,关节己弯曲变形,我不忍触碰,只能“抢”过来默默低头干活,藉以减轻母亲的负担,然后在心底默默祈愿:妈妈,你且慢些老去,好让我努力分担的速度可以赶超你老去的速度,好让你在有生之年不再那么辛劳。
    母亲的世界里没有懦弱和退缩,她这双手从没戴过金银,也没用过什么保养品。但在我们心里,母亲的手永远如年轻时那么美。
    母亲的手充满了力量,她传递给儿孙的是一种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希望。
    每每生活工作中遇到令我困顿的事,我都会想到母亲,她用乐观的信念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优秀的人应具有的韧性和风骨。母爱似山,母亲的精神似大海中的灯塔,为黑暗中的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母亲,我只想对您说:我会用我的手,感受和传递你手中的力量,再把这种力量传递给下一辈;我会用我的手,为您的天空撑起一把伞,牵着您的手,走过每一个日出日落。
    传说中,圣母玛利亚看到耶稣受难时流下伤心眼泪,眼泪掉下来的地方就长出来康乃馨。因此康乃馨成为了不朽母爱的象征。在三八妇女节这个全天下妇女的节日里,我要向母亲奉上一束康乃馨,愿这温柔典雅之花向您传递我浓浓的爱。同时,也祝全天下的母亲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作者单位系文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