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晋城市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让“打官司不靠关系靠证据”成为常态

  晨报讯(特约记者 刘慧娟)3月1日,晋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法院、省高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2018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世运主持会议。中院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纪检组长、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晋城市纪委监委驻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都火炬传达学习了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法院2018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要严格执纪,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四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于昌明全面总结了全市法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从五个方面对2018年的工作作了部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审判纪律、排除司法干扰、公正廉洁司法”专项活动,让晋城“打官司不靠关系靠证据”成为常态;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有效转变司法作风,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加强司法权力监督,构建权威高效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尤其要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要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立体化,以公开促公正立公信;要深入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审判监督现代化,健全完善新型审判权监督机制。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市法院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要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党的“六大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约谈、函询制度并定期向党组报告,切实担当起执纪责任;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严格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坚决遏制司法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