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山西高院院领导分片督导检查

确保“执行承诺”如期兑现
  为如期兑现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加强对中、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的专项督促指导,推进落实省高院院级领导执行攻坚分片督导专项检查工作,确保执行工作抓出成效,近日,省高院领导分赴相关法院,就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部署会具体措施,执行人员保障、队伍建设,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督导检查。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剑锋一行对大同城区法院执行工作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装备建设、落实执行工作26条制度等内容进行检查指导,并实地查看了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
    方剑锋对下一步如何落实破解“执行难”问题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一是要适应执行工作新常态,找准当前执行工作出现的新特点、面临的新问题,找到强化执行工作的着力点;二是要转变执行理念上层次,集全院之力,落实岗位责任制;三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借助联合惩戒,采取强制手段等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促使法定责任履行;四是要强化领导办案质效,形成院庭长办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制度常态化,为全市法院作出表率;五是要严格落实执行人员编制数量,按标准配齐配强执行干警;六是要积极协调上级机关给予经费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强执行装备建设。
    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霄一行分别前往运城中院、永济法院、芮城法院、盐湖区法院督导检查执行工作。
    每到一处,督导组成员通过座谈听汇报、翻阅检查资料、抽查案件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法院执行工作推进情况,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提出书面督导反馈意见,要求逐一对照整改,制定相应措施。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毅一行对太原中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察看了该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现场视频联调,对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发挥、值班制度、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指导。
    丁毅指出,要强化自身责任,尤其是法院党组的责任,将执行工作作为重点内容来抓,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要善于总结先前好的经验,推而广之,在办案上见实效;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人员配备、后勤保障,夯实执行基础;要紧盯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找准弱项,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补齐补强;要积极清理执行积案,努力化解涉执信访;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执行行为,严明执行纪律,防止出现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加配员额法官以及政法专项人员,发挥骨干力量的带头和统筹作用,切实提高执行效率。
    省高院案件审判管理局局长邓一峰一行在阳泉中院、平定法院、盂县法院、矿区法院就执行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围绕执行指挥中心场所建设、人员配备、实体化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邓一峰针对执行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执行工作摆在党中央工作部署的高度上来认识、研究、部署、落实;二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服务阳泉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向党委汇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争取各方支持;三是要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党委和上级法院要求,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四是要加强对执行队伍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确保执行队伍不出问题。
    省高院巡视员袁振民一行在朔州中院、朔城区法院、平鲁区法院、怀仁法院,就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部署会具体措施,执行人员保障、队伍建设,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情况等七项内容进行了督导检查。
    袁振民要求,要夯实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补强短板,实现信息化和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要全面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强化管理,实现执行工作的“三统一”;要不断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联动,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晨报记者毛应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