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12315”去年受理投诉超万件

看看消费者在哪些方面“花了钱还受气”

  2017年,太原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投诉11190件。3月12日,该中心发布投诉受理情况分析报告,让我们看看省城市民去年在哪些方面“花了钱还受气”。
  非现场购物令人忧
    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省时省力便捷的非现场购物方式已成为消费者普遍采用的购物方式。据统计,去年此类投诉共307件。
    一是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商品在收到拆包后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或有瑕疵;
    二是质量担保未落实。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品牌服装、鞋类、化妆品等商品,商家承诺假一赔十或其他更多售后保证,但收到商品后发现是假冒产品,要求退货,遭商家拒绝;
    三是实物与宣传不符。消费者收到网购货物后发现实际货品与样品性状不符,有的甚至为“三无”产品;
    四是网络交易七日无理由退货执行难,电商平台、入驻商家推诿扯皮,或擅自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范围,承诺不兑现、退货时拖延等;
    五是保价承诺不保价。商家称不用等“双十一”即享最低价,不料几日后降价。消费者要求补偿差价,商家以不可同时享有多项优惠为由拒绝;
    六是优惠活动规则不明晰。商家对优惠券或者消费积分的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不加提示,消费者使用时处处受限。有的商家玩起 “文字游戏”,夸大促销力度误导消费者。
    另外,“微商”进入门槛低,缺乏完善的交易系统,出现纠纷,直接删除好友或更换账号逃避法律责任,消费者找不到商家、维权困难。
  汽车售后“猫腻”太多
    2017年,汽车及其零部件领域,消费者投诉仍居高不下。据统计,去年此类投诉共324件。
    一是“三包”规定执行不到位。汽车销售后出现问题,有的经销商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而是找各种理由搪塞推诿。尤其是在退换方面,消费者主张一般很难实现;
    二是质量问题突出。如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卡滞、水箱泄漏、车辆行驶中自燃等;
    三是强制消费、强制商业保险屡禁不止;
    四是售后服务良莠不齐。如汽车维修乱收费、配件价格不透明、服务不规范、配件只换不修及过度保养等;
    五是合同违约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紧俏车型及预付款购车上,消费者交付定金后,难以在约定期限提到车,经销商念起了“拖字诀”。
  酷骑单车押金难退
    2017年,酷骑单车进入太原,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问题突出。据统计,去年市民投诉超100起。
    市民骑行酷骑单车,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2017年8月中旬开始,市民陆续发现押金难退,使共享单车押金去向和风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进入2017年第三季度,酷骑单车押金难退事件持续发酵,导致大量消费者恐慌加剧,集中申领押金规模不断扩大,拖欠押金问题愈发严重,企业未在承诺时间 (1-7个工作日)退回押金,有的拖延时间甚至长达数个月,消费者无法从企业提供的官方渠道取得与企业的有效联系。
  服装鞋帽投诉突出
    2017年,商品类投诉中,服装鞋帽类占多数。据统计,去年此类投诉共301件。
    一是个别经营者重销售轻服务,售后服务意识薄弱,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处理投诉的态度不积极;
    二是质量问题,其中服装类投诉主要集中于销售前存有瑕疵、服装面料没有规范、醒目的洗涤说明,造成洗后串色、缩水、褪色、出现小孔,羊毛衫起球、甲醛超标等问题;鞋类投诉主要集中在脱皮、脱线、脱胶、裂口等质量问题。而在申诉处理中,由于许多消费者在购货时没有索取有效凭证(发票及信誉卡),失去了维护合法权益的证据。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