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省城西中环南延开工8月底建成

一路贯穿南北沿途饱览晋源好风光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太原市多个市政工程建设也陆续开工。其中,西中环将南延17公里,建成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快速路,同时连接晋源区多个景点,成为太原南北向观光旅游路。
    3月12日,记者在省城晋祠路看到,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对太原市一电厂附近商铺进行拆迁,这是为西中环南延开工腾空间。5个月后,西中环南延工程将完工,这条道路沿晋祠路向南至姚村收费站,建成后太原河西地区将新增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快速路。这条快速路将连接晋源区多个景点,成为太原南北向观光旅游路。
    在拆迁现场附近,立着“太原市西中环南延工程项目简介”告示牌。许多群众在驻足围观,随着十几台大型机械的开工,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拍视频。
    作为太原市今年的一号城建工程,西中环南延工程全长约17公里,工程北起南中环—西中环立交,沿晋祠路向南至姚村收费站,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其中,南中环与西中环立交至蒙山大街双向6车道,蒙山大街至迎宾路段双向8车道,迎宾路至天龙山路段地面双向4车道、地道双向6车道,天龙山路至姚村收费站双向6车道。
    整个工程范围内不仅要将现状晋祠路由30米拓宽至40至50米,道路两侧各新增30米绿化带,还将改建立交一座(南中环-西中环立交),新建立交两座(蒙山大街立交、七三路立交),地面桥梁三处(跨冶峪河一处、跨风峪河一处、跨柳子沟一处),跨线桥一处(跨古城大街、龙山大街),地道五座(晋阳湖公园地道、下穿晋源北外环街地道、下穿十号线地道、晋祠公园地道和下穿规划路地道),横向道路下穿两处(龙山园路、小牛线)。
    上跨下穿,西中环南延工程建成后,将与新晋祠路形成晋阳湖和晋阳湖湿地公园东西两侧快速路网,沿线连接太原古县城、晋阳湖和晋阳湖湿地公园、晋祠、太山、天龙山、蒙山、太原植物园等景区,彻底改善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晨报记者高慧娟
  ◎知道多一点
  西中环南延主要节点
    1.西中环-南中环立交改造,在原立交基础上新增6条匝道,并往南修建一段高架跨冶峪河及环湖北路后落地;
    2.晋阳湖公园地道,下穿晋阳湖安置区及湿地公园,长约2公里,双向6车道;
    3.蒙山大街立交,晋祠路主线上跨,蒙山大街地道下穿;
    4.风峪河新增两侧辅道桥,桥宽各12米;
    5.七三路节点立交,七三路设置地道下穿晋祠路:
    6.晋源北外环街地道,主线双向6车道下穿晋源北外环街;
    7.龙山园路设置地道下穿晋祠路;
    8.十号线地道,主线双向6车道下穿十号线;
    9.双向6车道跨线桥跨越古城大街及龙城大街;
    10.晋祠公园地道,从迎宾路以北-天龙山路以南,长约2千米,双向6车道;
    11.下穿规划路地道,主线双向6车道下穿规划路;
    12.小牛线设置地道下穿晋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