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万国·艾伦:进口葡萄酒新型平台

  ■晨报记者段建强采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投向进口食品。在此背景下,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立足产业特点和消费需求,顺应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促进发展的转型综改要求,依托政策服务、保税功能和区位优势,把进口商品市场的培育发展作为推进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抢抓发展战略机遇。通过拓展多样化市场营销模式、树立并提升保税区品牌价值、建设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武宿综保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客“抢滩登陆”,日渐成为进口商的“必争之地”。
    万国·艾伦贸易有限公司是武宿综保区的一家进口葡萄酒专营商,该公司直接海外原产地集采、原瓶进口,利用国际国内物流运输,通过报关、报检、保税仓储,创建了全新、高效、低成本、全程受控的进口葡萄酒供应链模式,并迅速成长为山西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
  整合资源打造超级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让山西人都能喝到原瓶进口、高品质高性价比、绿色健康的葡萄酒。”3月1日,万国·艾伦总经理马彩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于2015年8月入驻武宿综保区,在不断考察市场和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接国内外优质资源,对山西进口葡萄酒进行了整合,并成立了自己的渠道品牌“万国红酒”,专业运作进口葡萄酒。公司依托华致酒行在全球范围内甄选的优质产品进行包销买断和独立进口,代理流通辅助产品,不断渗透各级市场,运用独有模式面向全省推广进口葡萄酒。
    在武宿综保区的万国·艾伦运营总部,公司投资三千余万元设立了进口葡萄酒直销中心,营业面积达到1800多平方米,仓储3000余平方米。直销中心下设各国葡萄酒展区,展品涵盖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南非、阿根廷、葡萄牙、格鲁吉亚、新西兰等全球十七个国家的几百个酒庄近千余款品种,包括木桐、玛歌、奥松等世界级名庄酒和世界上最昂贵酒勃艮第产区名庄酒,1855年苏玳贵腐甜酒一级庄滴金酒庄及各国知名酒庄优质葡萄酒,还有村庄级和入门级等独具各国风情的酒厂酒、日常餐酒。“从入门级餐酒到顶级名庄酒,保证了所有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过享受到原瓶进口的全球各国美酒。”除展区外,公司还设有品鉴体验区、酒文化培训中心、恒温酒窖、客户中心等多个运营部门,倾力打造山西省最大的进口葡萄酒供应平台。
    为实现这个目标,该公司致力于建立全球葡萄酒供应跟踪体系,与国外酒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消费者提供种类丰富的真品美酒。公司先后与法国第三大葡萄酒LG公司、美国星座集团旗下蒙大菲酒庄、南半球最大酒窖奥兰治河酒窖等机构达成稳定协作关系,并与华致酒行、建发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种类丰富的真品葡萄酒。凭借全线产品第一手采购,统一物流配送,及完善的信息系统和专业管控等优势,使产品每个环节都“尽收眼底”。
    供应链有保障,价格也要“接地气”。马彩虹介绍,以往消费者购买进口葡萄酒一般有两种选择,要么在专门售卖进口商品的高档商场购买,要么选择在代理商处购买。高档商场由于税率、入场费、返利等加价,最终葡萄酒的售价都较高;而代理经销商需经过几级代理和层层中间环节才能到达终端货架,不但价格节节攀高,而且有时因为物流途中无法确保全程恒温恒湿运输,品质无法保证。万国·艾伦通过设立直销中心的模式,进货以自己进口为主、与国内知名酒类龙头企业合作为辅,进口葡萄酒从原产地直达武宿综保区,各地市、县也采取直销中心的模式,统一的管理、标识、价位体系,对于消费者而言,既能省却中间环节,又能将价格降到最低。
  把控质量确保质优价宜
  “物美价廉、品质出众,这是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采访中马彩虹多次强调,万国·艾伦把质量视为生命线,确保消费者在省内任何一家门店购买的产品都有品质保证。
    首先,该公司的进口葡萄酒直达保税区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安全和保真等问题。作为海关特殊的监管区,保税区采用严格的围网管理,集装箱进入口岸后,像葡萄酒这样的有销售周期的食品,都会在最短的时间进入一线仓库,确保了食品的安全。此外保税区对于进口商品,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商检法,采用“每票必检”,对不合格产品“零容忍”。“我们提供的不仅是合格品,而且必须是优品。”在综保区海关监管的基础上,万国·艾伦对葡萄酒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业界,葡萄酒的海外直采具有非常高的门槛,企业的软硬实力是直接决定着其对进口葡萄酒品质把控能力,为此该公司对海外采购有着极强的专业能力要求,组建了以职业品酒师为主体的采购团队。
    所谓品酒师,是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品酒师需要时时刻刻熟记变化的葡萄酒色泽,不住的锻炼味觉,平均每年要品尝3000多种新酒,脑子里要储存10000种以上的葡萄酒味道。
    据介绍,品酒师的收入也跟自身的经验有关,目前市场上普通品酒师年薪约8万元,资深品酒师年薪则超过20万元。万国·艾伦不惜血本,联手华致高薪聘请了前英国皇家选酒大师、世界葡萄酒大师——阿伦·格里菲斯先生,组建了庞大的品酒师团队在全球范围内甄选各国高品质、高性价比葡萄酒。
    万国·艾伦的葡萄酒品酒师团队,凭着高度灵敏的感知、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判别能力,可以准确判断出使用的葡萄品种、采用的生产工艺、酒龄的长短以及酒的产地、酒的风格特点乃至主要缺陷等,为公司进货把关。此外,他们还帮顾客选择富有个性特点的葡萄酒,并搭配不同的菜肴,使酒的最佳品质发挥出来。同时,他们常参加公司组织的高级酒会和商业聚会,介绍葡萄酒知识、交流葡萄酒鉴赏心得。
  传播文化延伸品牌服务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万国·艾伦不甘于仅作为进口葡萄酒的供应者,更执著于成为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者,以弘扬进口葡萄酒文化,培育葡萄酒产业,普及正确、健康的饮酒知识为己任,以引导合理消费,推动进口葡萄酒行业在山西的延伸,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2016年和2017年,公司连续举办两届进口葡萄酒博览会,获得优良的口碑。
    2018年1月,万国·艾伦以“畅享万国美酒、定格美好瞬间”为主题,在武宿综保区举办了第三届万国进口葡萄酒博览会暨万国红酒节。活动以培育葡萄酒产业,发展繁荣葡萄酒市场为目标,促进省内葡萄酒与文化、传媒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搭建葡萄酒产业整合、展示、销售、宣传、推广葡萄酒文化和健康饮酒观念,交流及合作的新型平台,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成果。活动期间,邀请了3000余名专业观众莅临品鉴来自二十个国家近千种葡萄酒,活动空前成功。
    酒业行业本身是一个传统行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很多酒类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在很多经销商认为传统渠道衰退的情况下,万国艾伦却对此有着自已独到的眼光,认为零售业态的核心是体验式消费,布局线上是一种辅助而非取代,在“交易型”消费向“内容式”消费转变过程中,始终要依托于渠道和终端。该公司以雄厚软硬件实力为根基,进行了新零售模式升级,不仅全面布局线上线下,同时针对山西市场与华致酒行联姻结盟成立共同的品牌连锁“华致酒库”。
    2017年9月15日,首批4家华致酒库在晋中市榆次区落地运营,并实现晋中同城19分钟即时配送。华致酒库以开放式仓储陈列,凭借低价丰富的产品、舒适的购物环境、便捷的酒水免费配送服务、专业的葡萄酒导购,颠覆传统的业态模式,让进口葡萄酒进入寻常老百姓的生活。“参与即收获、收获即分享、分享即快乐。”马彩虹表示,万国艾伦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贴心、高效专业的服务,建立极速物流配送体系,随时满足消费者19分钟市内送达需求。公司更有专业的酒品顾问服务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酒品需求综合解决方案。未来三年,将完成在全省的实体店布局,力争把销售额做到2亿元,全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