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示范区创新发展部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

挖掘创新潜力继续当好企业“保姆”

  晨报讯(记者李倩芸)1月9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创新发展部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作为示范区与企业接触最为频繁的部门,创新发展部亮出2017年在服务企业工作方面的“成绩单”,并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
    2017年,示范区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向好,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5.33亿元,增长6.4%。今年,该部门将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挖掘创新潜力,致力于实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今年,创新发展部将抓统计促运行,全面增强经济运行分析能力。以统计工作为基础,做深做实统计数据的科学分析与预测,进一步发挥经济运行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动态跟踪制度,切实掌握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状况,密切关注大企业、重点工业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分析调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数据研判,促进经济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在科技创新方面,示范区将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机制;加强重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探索试行企业创新券,降低企业研发成本;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和建设国家实验室;提升示范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服务职能;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创新发展部将继续抓服务促落实,全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四个平台的建设;抓好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工作;落实帮扶企业服务制度;以国家、省市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提升双创活力、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破解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瓶颈和政策障碍;以扎实推进信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国家中小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14个基地的管理。
    在党建方面,将强化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强化制度,激发党建主体内在动能;聚焦重点,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积极落实,保证党建工作顺利推进;从严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指示、《中共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工委、管委会关于印发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等。
  ◎相关
  2017年服务企业“成绩单”
    ●以创新服务企业为抓手,打造企业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
    ●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1家;支持示范区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对14个项目进行立项评审。目前,第一批8个项目已签订项目计划任务书,拨付项目资金4650万元。
    ●组织申报 “2017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5项,推荐申报2017年度技术创新项目79项;落实2016年度省、市各类扶持资金2616万元;新认定科技型小微企业95家,拟申请拨付资金273万元。
    ●截至2017年11月底,示范区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291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46件,小微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547件。
    ●开展2017年示范区“1+2+26”项政策普惠类专利兑现,截至目前,已审核41家企业289项专利,已兑现普惠类专利资金共计86.7万元。
    ●新建4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共建32家院士工作站;新增6家企业科协,共建企业科协组织106家。
    ●组织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省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认定26家,发放奖励资金650万元;组织6家企业申报省级品牌发展专项资金,发放奖励资金30万元;组织8家企业做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奖励资金申报工作,获得奖励资金280万元。全年,共申请各种奖励中小微企业资金1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