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太原市时代新人标准讨论会发言——

王海生:要做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我认为时代新人需要具备新“四有”精神,即有正气、有担当、有抱负、有奉献。作为参与社会活动的一分子,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承担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就是践行这个时代新人的根本路径。 ——王海生(山西爱房购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
    ■晨报记者李倩芸采写
    有统计显示,我国私营企业平均寿命2.9年,而我们这样一家“互联网+传媒”公司已经度过12个春秋。在我看来,这与公司创始人任海兵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任海兵就是我眼中的时代新人。
    2010年,公司刚开始拓展腾讯房产业务,起步阶段投入较多。那年国庆节期间,广告业务回款没到账,却到了该发工资的日子。为了不拖欠员工工资,任海兵将自己市价20万元的车在典当行抵押出7万元现金,给员工发了工资。
    2014年前后,公司业务拓展,人员规模扩大,却赶上广告行业利润下滑,公司运营举步维艰。人事部多次提议公司裁员缩减人力成本,但都被任海兵否决了。他说:“每个员工背后都有家庭,这个家庭可能指着这份工资在养活。”为此,任海兵卖掉自己的一套房子,咬牙扛过这个难关。
    出于对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滞后、不平衡的深刻认识,任海兵在房地产、广告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之际,毅然决然投身山西文旅事业中。他希望能够通过身先士卒的探索实践,为山西文旅事业的长足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公司积极跟随政策指引,加快布局新媒体阵营,举全员之力在新媒体平台打造山西文旅品牌标签。本着立足山西、服务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初衷,我们精心打造了包括“远行纪”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一点号、百家号等在内的新媒体矩阵,将山西深厚的文化积淀、曲折的历史传说、绝美的自然景观、精妙的人文建筑深入挖掘,然后重新包装,打造成独具风格、深受新时代年轻群体欢迎的,具有互联网裂变式传播效果的内容进行输出。
    与此同时,公司还主动投身省政府倡导的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今年2月,在国家级贫困县——左权举行的“新媒体达人荐左权”活动中,公司作为参会成员,为左权发展电子商务建言献策;10月,为帮助吕梁文水贫困果农解决水果滞销问题,公司集中购买了11440斤梨作为员工福利发放。
    任海兵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做这个公司不图挣钱,我就是想带着这帮年轻人一起奋斗,做自己喜欢的事,干出点成绩来!”像任海兵这样,永远把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拥有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的创业者,就是我眼中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