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示范区全面部署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

紧盯隐形变异问题重遏制长震慑

  晨报讯 (记者 李倩芸)1月8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此次监督检查将紧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伟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下发了《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示范区《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单位先自查自纠,联动协作部门通过动态监控、行业检查、审计监督等方式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明察暗访组重点抽查全面监督,既给各单位自查自纠机会,又对各单位自查结果进行检验。针对不同检查内容,分别采取审阅资料、审查账目、情况备案、实地观察等方法进行重点抽查。
    对检查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纪工委将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定通报一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记者了解到,此次监督检查将紧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如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是否存在接受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规避监督的“一桌餐”;是否存在在费用报销上做手脚,将大额消费拆分成多个小额发票报销,或长期在饭店挂账,待“风头”过后一起结账;是否存在利用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方式违规收送礼金;是否存在公款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等“幌子”,公务出国扎堆热点国家,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变更行程绕道绕远,或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是否存在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还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进行;是否存在通过违规借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等方式使用公务用车,甚至变“公车私用”为“私车公养”;是否有职员存在将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分批操办、异地操办、变换身份操办或只收礼金不办酒席;是否存在年底重复或扩大范围集中发放补助等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工作,刘伟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自查自纠、联动协作、重点抽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坚持以身作则,对在监督检查中敷衍塞责、走过场搞形式或弄虚作假的,对违反廉洁自律准则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坚持协作配合。各基层党委、各被检查单位、各联动协作单位要全力配合监督检查,共同发力,为示范区开放创新、转型升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