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叫好!

□本报评论员
  1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这是我省500多万老年人收到的一个新时代大礼包。
    我省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到2020年,老年人口预计将突破600万。老年人口的增加,对养老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但仍面临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 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实施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提供了保证。
    市场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实施意见》明确,实行“先照后证”,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全部向社会力量开放。不仅如此,为了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实施意见》对企业设立时可能遇上问题的各个环节都开了绿灯:放宽登记条件;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市场环境;完善价格机制。
    鼓励支持方向重点突出。《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研究表明,85%以上的老年人有享受居家养老的意愿。近几年的实践也证实,居家社区养老是一种易于落实、老人欢迎、符合现阶段居民经济生活水平的养老模式。不远的将来,通过用地保障、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信贷支持等多种措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功能更全服务更好。
    服务理念超前贴心实用。幸福的老年生活不能只是衣食住行无忧,还应该满足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实施意见》支持企业研发老年人乐于接受和方便使用的智能科技产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非现金支付服务;拓展老年医疗、健身、娱乐、旅游等领域消费信贷业务等等。
    《实施意见》已经公布,下一步需要各级部门落实细化政策,让社会力量实实在在感受到养老服务领域的商机。养老市场繁荣了,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就指日可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