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警方破获“5·30”特大电信诈骗案

“诈骗剧本”这样一步一步“套住”你

  ■晨报记者王文兴采写
    2017年5月至11月,太原市阳曲县公安局连续工作半年有余,行程数万公里,转战14个省市,成功破获了涉案总金额2832.7万元的“5·30”特大电信诈骗案,摧毁了一个以台湾不法分子为首,涉及全国14个省市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8人,香港籍犯罪嫌疑人1人;冻结止付银行账户320个,冻结资金3300万元,追回赃款472.8万元。1月11日,阳曲县公安局通报这一案件的同时,也曝光了骗子精心制作的诈骗话术剧本,整个剧本多达15页,1万多字。
  ◎案发
  太原一公司被骗1350余万元
    “5·30”特大电信诈骗案完整地呈现了诈骗团伙的话术剧本。
    2017年5月29日9时,太原市阳曲县某公司会计周某接到一自称是“太原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对方以周某涉嫌某洗钱案为由,要求其与天津警方“朱队长”联系。周某在“朱队长”授意下办理新手机和号码与其联系,并在该手机和单位电脑上分别下载软件操作。后“朱队长”以测试账户风险为由,要求周某将支付U盾插入电脑,且让电脑始终保持开机状态。
    5月30日9时,周某发现公司账户内1350余万元被骗,于是报警。办案民警刘警官表示,周某之所以掉入陷阱,对方掌握其详细个人信息,包括冒充公检法制作的各种文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案发后,公安部多次督办,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为防止涉案资金流失,专案组第一时间对嫌疑账户进行了止付,对被骗现金流向进行追查。
    经过20余天的缜密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多为台湾籍人员,作案过程跨越两岸或境外,犯罪嫌疑人国内生活场所分布全国14个省市,且在诈骗得手后,即快速将赃款通过网银异地多笔、多账户转移至境外,利用境外专业洗钱团伙进行洗钱。
  ◎侦破
  犯罪嫌疑人取钱露了马脚
    办案民警刘警官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对方开设有多个一级账户和二级账户,组织分工严密。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地点是发现有一笔70多万元的资金在海南“落地”了(从银行取了出来)。一般电信诈骗团伙会分为话务组和取钱组,取钱组也是最能打开突破口的环节。
    根据线索,2017年7月9日,专案组在海口市美兰机场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7月19日,民警寻线追踪,在海口市蓝天路又成功抓获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洪某、尤某。根据洪某的交待,7月24日,民警马不停蹄赶赴湖南,将另一台湾籍嫌疑人徐某抓获。8月5日至10月25日,办案民警陆续在厦门、海口、深圳、北京等地分别抓获谢某、黄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累计缴获银行卡114张、手机17台、U盾14个、手提电脑1台、台式电脑2台。其间,通过深挖串并,破获外省特大电信诈骗案6起,涉案资金1482.7万元,即新疆昌吉“5·2”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23.5万元;内蒙古和林格尔“5·2”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38万元;内蒙古乌海“6·18”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50万元;内蒙古包头“6·21”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70.4万元;西安市“6·25”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1200万元;北京市海淀区“7·7”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100.8万元。
    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史水鸿表示,仅仅凭借数字是无法概括办案民警工作难度的,这个诈骗团伙分工严密,手段娴熟,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不会通过拨打电话方式来核实案件,更不会在通话中要求转账汇款,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揭秘
  骗局背后的“诈骗剧本”曝光
    电信诈骗过程中,犯罪分子环环相扣的紧密节奏,几乎毫无破绽的话术操作,精准的心理掌控,让受害者几乎完全丧失了自我思考的能力,落入犯罪分子的手掌。办案民警刘警官介绍,一个骗局的成功背后其实是有剧本指导的。
    从之前曝光的案件来看,不少电信诈骗团伙呈现家族式、区域化的诈骗模式,电信诈骗团队通常训练有素,等级严明分工明确,对于诈骗话术,根据定制的“主题”不同,还有一整套的“剧本”,有专人负责创作,就连“聊到哪种程度该说什么”都有十分详细的标注。
    诈骗剧本究竟多神奇?刘警官给记者展示了此次缴获的“诈骗剧本”,该剧本多达15页,一万多字。对于记者的惊诧,刘警官笑着说:“这种剧本和那些动辄上百页的剧本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刘警官介绍,诈骗话术“剧本”,本质上是一本诈骗集团内部资料,比较高级的剧本包含常见的“法院传票”、“包裹未签收”等骗术。场景设计、剧情渐进、谈话方式、语气停顿,都有明确标注。详解对受害者的心理分析、如何突破心理防线,基本上包含了受害者在遇到困境时所有的心理变化情况。这次缴获的剧本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单本。
    记者看到,诈骗剧本被工整地打印出来,字体是繁体字,层次十分清晰,每一个细节都被详细列举,完全是一本实操指南。刘警官分析,这个剧本说得复杂点,包含很多学科:信息筛选分析、系统的法律知识和金融知识、心理学等都有涉及。
    首先是请君入瓮。“某某同志,这里是某某检察院,某某公安局传递一份公文过来,说你涉嫌洗钱犯罪。”如果你不相信,对方马上就会将你的个人详细信息发过来,一般而言,这个砝码加上来,心理素质不强的就已经入套了。
    第二步,当你开始按照对方要求联系警方的某队长时,犯罪分子就会用你根本不了解的法律专业知识施加压力,“如果不方便过来,我们会为你制作一份电话录音笔录。省公安厅规定,民众在制作电话录音笔录之前,一定要清楚查证和什么单位制作笔录。”“制作笔录要一对一,如果录到其他人的声音是无效的,警官问你,你现在身边有没有其他人?”这一番套路下来,基本上已经隔绝了你和外界求助的心理。对方坦然让你查证身份的态度也会打消你对对方身份的怀疑。
    第三步,如果你的警惕心理仍然未被打消,对方会在电话里和“总局”联系。“呼叫总局,麻烦查一位民众,现在我已发送其身份证号,收到请回复,收到请回复。”这个招数一出,对方的“专业”会将你向陷阱中拉得更进一步。
    第四步,前三步如果不奏效,对方就会请出“主任”和“检察官”给你打出组合拳。在这个剧本里,有专门给“主任”和“检察官”准备的台词,如你不买账,这些大人物就会登场。
    第五步,当你赶赴银行转账或按骗子要求进行软件下载时,骗子会要求你完全隔绝外部影响。“如果你告诉你的家人,检察官会以同样罪名起诉你的家人,导致你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到时“主任”也帮不了你,明不明白?现在只要求你保密三天绝不能泄露案情,能不能做到?”
    从这个精细设计的剧本可以看出,犯罪分子准备充足,配合默契,很容易让警惕心理不高的群众上当。刘警官表示,不管是剧本也好,攻略也罢,总体来看,骗子依然是做贼心虚,攻略当中虽然也明确提到多种受骗方“不按套路出牌”的解决方案,但只要群众了解更多,对自身有信心,也完全可以做到不上当,减少损失。